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Posted by Unknown | File under : , ,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林朝緒談電影的拍攝經驗

Q:請朝緒談談這次飾演的角色?

朝緒:這次的角色是大理寺「官阍」門房官─程安。他有心胸大志但不被重用,貶在門口當看門的。在那個時代,出身較低微的人,不容易被重用,心態上也比較自卑,他不滿的情緒擺在心裡,對朝廷懷恨。有一天霍義收買他,給他在東島有個職位,所以他決定投效東島人。
大理寺門房官─程安 
東島人的臥底


Q:拍攝期間,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

與馮紹峰的對打戲
朝緒:每場戲印象都很深刻。好比跟馮紹峰對打的戲,因為劇組要求完美,與馮在燈籠街對打的戲,也是片中重要的片段,所以費時,磨很久。那場戲看起來只呈現了1、2分鐘的打鬥,但拍了兩三個禮拜之久。拍戲時很容易受傷,好比吊鋼絲,加上6月天,溫度42度,我差點中暑。當我跟馮紹峰的替身很辛苦。 



還有一場潛水的戲吃了不少苦頭。是拍海景,池子裡有條溝,3公尺半,我前面拉著鋼絲,身上揹15公斤的配重,人沉下去。沉下去後,中間一度卡著,我的鋼絲解不掉,上面的人也拉不上來,非常緊張。後來工作人員跳下水來直接把鋼絲剪掉,才有辦法上去。印象非常深刻。


Q:拍戲的趣事與收獲?

朝緒:拍戲的過程挺拘謹的,嚴肅,很謹慎的在面對。

電影所投入的力、物力很大,現場400500人,每個人都要各就各位,完成自己的事,真是很不容易,就像是螞蟻同心戮力的把窩做起來一樣。很困難,但很有意思。追求到最完美的這樣一份精神,是我學習到最多的。

我剛到那邊時,因為我是台灣傳統戲曲演員轉戰大螢幕,導演也對我有期許當機器啟動、開演時,大家的目光都注視著我,壓力很大。




Q:可以比較一下劇場跟電影經驗嗎?


朝緒:除了演戲之外,電影與劇場基本是兩回戲。電影的呈現要更生活化,如果用劇場的方式,會顯得突兀腐化,越生活越好。好比我就想,平常要怎麼讓人家覺得不順眼,就揣摩那個狀況。電影重視的細節很多,拍攝角度很多。好比拍兩人的談話,要拍很多次,從正面、側面、背面,各種不同的角度,重複拍。拍完,看到影片回放時,挺有成就感的。



Q:之後想嘗試什麼樣的演出或角色?

朝緒:只要不超過我能力極限的,我都會演。我的外型比較適合反派角色,但我不侷限,各樣都可以嘗試,我希望每次演出都可以有好的表現。



Q:請珞晴談談朝緒好嗎,你劇團的好夥伴。

珞晴:我跟朝緒認識了八年,他是對自己要求非常高的演員,也是難得傳統跟現代戲都能演的演員。通常戲曲演員比較難跨領域,因為傳統表演與現代表演程式的快速轉換,需要經驗、觀察敏銳的演員才能做得到,但朝緒表現得非常好。拍攝的時候我有去探班,徐克導演對他讚賞有佳。他當初隻身前往大陸拍戲,所有狀況都考驗著他的實力。

朝緒有劇校背景,他是文武丑。雖然文武丑在京劇不是主要行當,但朝緒自畢業後,還是努力不懈的繼續耕耘與付出。朝緒非常熱愛表演,不會設限,沒有框架,我在他身上看到無限可能。這是我的榮幸,可以邀請他一起來元和劇子與我共同創作,一起努力。

這部電影是朝緒在電影領域的初試啼聲,雖然的戲份沒有主戲演員這麼多,但我想他的每場戲都是可以讓人驚艷的,請大家看電影時,期待他精采的演出。

與徐克導演、陳國富監製
台灣首映會現場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