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Posted by 元和劇子 | File under : ,



        前幾週,看到了李珞晴老師以及林朝緒老師精湛微妙的演出以後,便決定一定要進劇場看一下這個改編自滿清四大奇案《楊乃武與小白菜》的新型荒謬版《楊老五與小泡菜》。 

        這齣戲真的是很有意思,演員表現十分精湛,即便只有三位演員,仍舊詮釋了許多不同身分的人物,每個人物獨立鮮明,各個都是硬底子演員,聲段唱腔自然不在話下,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應該屬林朝緒老師,實在是非常喜歡他所飾演的小泡菜,不單單只是逗趣,其中的唱詞也是妙趣橫生令人回味不已。 

        而這齣戲也運用了很多課堂中所提過的元素,劇中的每一段唱詞都屬該角色的「抒情自我」,不但跳脫了以往咬文嚼字的唱詞,也融入了許多時下的生活用語讓觀眾與演員的距離更加貼近。而牛頭馬面與灌腸對峙的橋段也運用了「抒情當下」,離開了物理性的時間而以相當緩慢誇張的慢動作來打鬥。 

        整場演出的曲子、音樂混合了東西風格的樂器,以琵琶來陪唱吉他聲、以二胡來混搭爵士鼓,這樣的融合方式極具新意,也為整個瘋狂荒謬的劇情加了不少分。 

        我覺得這個改編的劇本結構十分精巧,獄中的三人以一個編劇所寫的劇本破題而開啟了這場緝凶推理的過程,整段演出時而穿插來回並將升堂審案的過程情結巧妙化用在劇中囚內的現實情況,帶著觀眾一起探討找出案情的真相。 

        這是我第一次看歌仔戲,坦白說這齣《楊老五與小泡菜》也不是正統的歌仔戲,但他突破傳統的方式的重新演繹實在是另我大開眼界,並且覺得傳統戲曲的演出也並不如想像中的難以親近,真的很喜歡劇中演員的唱調以及字字珠磯的唱詞,很慶幸能看到這樣的演出,度過了一個荒腔走板但回味無窮的午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