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Posted by Unknown | File under : ,

戲曲科班 名丑林朝緒 有傳承的抱負

中國時報【汪宜儒╱專訪】

京劇演員林朝緒以百變靈巧又詼諧逗人的文、武丑形象深植觀眾心中,他的經歷豐富,曾是藝人蔡頭麾下第一批紅頂藝人團員,負責演出男性角色,先後又加入國光劇團、當代傳奇劇場,不論是經典老戲或新編京劇,都有他的演出紀錄。今年年初,他離開當代傳奇劇場,與歌仔戲演員李珞晴創了「元和劇子」劇團。他說:「要讓傳統與時代接在一塊兒。」
在台上插科打諢功力一等一的林朝緒,私底下卻不太會表達自己,蹙眉、搔頭、扶額等幾個動作的掙扎之後,才聽得到他的回話。他說,小時候覺得鑼鼓點很High,翻觔斗很帥,進入國光藝校,「進去才知道原來要在學校住九年 ,還要被揍。」
沒有懾人的俊樣,林朝緒說:「我長得不好看。」但第一次分科時,老師卻叫他去學小生。「報到那天,那位牙掉得剩沒幾顆的、教小生組的老老師看著我直發笑。旁邊還有個老師說:『你怎麼會來這?』」幾番輾轉,被笑了幾回,他才開始學丑角。

實習成績第一名畢業,但林朝緒選擇跟著紅頂藝人走入秀場。「那時會怕,怕職業劇團的累及壓力。剛好蔡頭來找我,說一個月薪水六萬,我想,都是舞台,去外頭看看也好。」
在秀場跳了三年多,後來台北新劇團的團長李寶春邀他參與一檔京劇演出,這才讓他警醒:「我根本不想放棄過去所學。同樣是舞台,同樣有掌聲,但京劇台下的掌聲是優越的,是打氣加油、有力量的,秀場,相較是虛華、留不住的。」
這些年林朝緒在當代傳奇演出《暴風雨》、《等待果陀》、《慾望城國》,在國光劇團有《時遷偷雞》、《三叉口》等。他也參與春禾、鞋子劇團演出。

對於傳統戲曲在現代,林朝緒很有想法。「京劇、歌仔戲、豫劇、越劇,傳統戲曲都是一樣的養成,唱唸不算,做打總是相同,有雲手、抖袖,有走台步、邁方步,故事多數也互通。」
他認為,傳統戲曲最有價值的地方,一在演出的精緻與美,二是演員訓練模式完整,「集舞蹈、演唱、表演於一身,並且是長時間又高密度的過程。」
當歌仔戲演員李珞晴提出創團想法,希望藉著現代化的演出將傳統戲曲傳承下來,林朝緒一口答應。他說:「要讓傳統與時代接在一塊兒,才能傳承。不論是什麼曲種,大家也要交流,才更有機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