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Posted by 元和劇子 | File under : ,
        這次是去看元和劇子的新戲:楊老五與小泡菜。時間為禮拜五的晚場。對我來說,看戲是一件相當不可思議的事情,
因為我本身不太喜歡文藝的表演,舉凡歌舞劇、音樂會或是戲曲欣賞會,我很容易在欣賞的途中進入休眠模式。而這次會主動去看元和劇子的契機主要在於蔡振家教授課堂上邀請李珞晴與林朝緒老師到班上幫我們上課,看到林朝緒老師相當幽默生動的表演,以及李珞晴老師盡心的講解,也埋下了這次去欣賞戲曲的種子。

        總的來說,若站在一個支持傳統文化的角度來說,對於這次的戲曲欣賞我算是收穫良多,從京劇身段的認識,各種唱腔,現代爵士鼓與京劇的結合,再加上能夠以三個人串演出十二個腳色,這些都是令我驚豔的。然而,如果談到看戲的心得,我卻無法給予甚高的評價。一開始時的楊老五與小泡菜的主軸雖然還可以令人心領神會,但是越到後面,感覺卻有了越來越看不懂的跡象。從編劇寫的劇本到警官所遇到的命案,這兩者中間的關聯卻讓我有些匪夷所思。而且有些橋段因為要以唱腔表示,會有些無法理解全部的歌詞內容,雖然到最後可以理解整齣劇是在諷刺當官的破案方式有時與真相完全就是背道而馳,只為了要爭取破案績效、破案獎金,避免人民失去對政府的信心。但是卻感覺繞了非常大一圈,最後才悄悄點出主題,沒辦法很快理解。

        再說到這齣劇與課程的關係,我個人覺得這是相當好的一個教材,從林朝緒老師的反串小泡菜,到中間的角色變換僅僅利用一個簡單的圍裙服裝,三個簡單的木門與板凳可以成為全場的布景配置,從監獄、衙門、地府、家,只要換個擺設位置,加上一些簡單的意象表徵,就可以完美詮釋整個場景的變換。在談到各種表演方式,我最喜歡的仍然是林朝緒老師,他所飾演的:毒蟲、小泡菜、師爺,甚至是楊老五、大灌腸,都相當的到位,有時藉著一點點的表情,就可以猜出他所飾演的角色。而毒蟲在毒癮發作時的扭動身軀,與殺人後的不安結合,可以說是我整部戲中最喜歡的一個段落,內心的掙扎與毒癮的發作,慢慢欣賞會覺得這是自然不過的搭配,也是一種病態心理的展示。 


        看完整齣戲後,我感想除了對戲的心得外,也對他們這群藝術的表演者有深刻的敬重,或許賺不到很多錢,甚至是賺不了多少錢,但是他們對藝術的奉獻與想將藝術發揚光大,成為大眾文化、大家的素養,確實是令我敬重、感佩的。這些是我的小小觀戲後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