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Posted by 元和劇子 | File under : ,
        還記得上次看歌仔戲已經是很久以前的小時候了,那時雖然覺得表演者的動作身段十分有趣,但對內容多半也是一知半解,而長大後,也很少接觸傳統戲劇,
不論是歌仔戲或京劇,對我來說,都存在著一段距離,不外乎從小學的是西方古典樂而對傳統中國音樂的不習慣,聽不懂的文言台語唱腔或京劇的念白等,都使我再少接觸它們。然而這次看《楊老五與小泡菜》這齣荒謬歌仔戲,他將西洋荒謬劇的手法結合到傳統歌仔戲中,融合了傳統戲曲與西洋搖滾樂,搭配改編的經典懸案,令我耳目為之一新,也讓我闊別多年後可以再次好好欣賞歌仔戲之美,以一種全新的角度。

        劇中有許多橋段都是跳躍穿梭在數個不同的時空與場景中,這些時間與空間的轉換銜接的流暢卻又讓人能看出其中的異同,我覺得燈光的配置功不可沒,如主軸故事的現實場景是冰冷陰森的監獄,而戲中戲的部分雖是虛幻的卻是配上暖色系的燈光將之營造的如夢境般華麗繽紛,而三個演員輪番飾演12個角色,有的角色三個人都分別飾演過,個個都完整體現該角色,說是相同卻又在小處看出不同演員所要詮釋表達出的微妙差異。


        三個演員演出實在都令我嘆為觀止,不論是唱功、身段都可以說達到爐火純青,就連演舞台劇的部分都入木三分,如飾演毒蟲的演員在最後獨白時演出毒癮發作的戒斷症狀等,精湛的演出令我印象深刻。另外也有課堂上提到的哭腔、追殺打鬥等瘋狂場景的展現,也可以說是讓我看到戲曲藝術另類的美。 很高興自己竟然能夠透過學校的通識課程得知這樣的演出,很慶幸在此時讓我得到了可以重新認識傳統藝術的機會並看到它揉合了東西方表演藝術且現代化的樣貌,也讓我感到幸運,學到課堂知識之虞,可以為自己的生活增添廣度與質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