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Posted by 元和劇子 | File under : ,
        老實說,我看不懂戲在演甚麼。但或許這更符合了教授所提及的荒謬定義。戲從一開始就令人驚艷,一位身著白袍的先生走上了台,開始唱歌。聽不太懂歌詞的內容,但情緒隨著歌聲旋律而浮動,
悠揚又淒美。爾後,三位主角出現,原以為他們會從事情的緣由開始演起,沒想到他們所演的時間是現代,更使用新聞播報做戲劇的序,想法很新穎。

  之後,戲不斷在古代與現代之間變化,讓我一邊看,一邊猜測著不同時代,主角之間的關聯。令人驚嘆的是,即使他們只有三個人,他們仍非常努力扮演好不同角色間該有的特色。當不同人飾演同一個角色時,我們能看到這角色擁有除了他原有的個性更多加了演員獨特的風格,促使戲劇的內容更豐富。

  看不懂的原因是,我還是無法理解小泡菜與楊老五到底是怎麼死的。為什麼有一段是在演小泡菜與楊老五,一個是肚破腸流而死,一個是與灌腸(小泡菜的;丈夫)因為搞同性戀而被他人因看不順眼而被殺害;但另一段卻說小泡菜跟楊老五是畏罪自殺而死?這實在令我匪夷所思。直到現在看完戲已久,常常這個疑問還是會跑進我的腦袋裡,讓我又陷入一陣沉思。因為我不知道到底是我的理解能力有待加強,還是戲劇的編排有點過於混亂,會讓觀眾如我,無法完全理解。

  此戲擁有很多荒謬橋段,許多都能令人會心一笑。在看此戲的同時,我也深深理解了音樂與角色動作之間搭配的重要,還有即使是簡單的布景與燈光,如何讓觀眾們有身歷其境之感。有一段是小泡菜要去陰曹地府,即使只是簡單的掛幾棵樹在布景上,光一暗,音樂一下,讓人不禁起了許多雞皮疙瘩。   這齣戲讓我理解了京劇原來可以如此多元多變,因為他們真的很努力融入許多不同元素的色彩在裡頭,讓觀眾不僅眼睛,連耳朵都能有許多不一樣的感受!戲最後的結尾真的演得很好,毒蟲一邊笑一邊在懺悔,讓整齣戲仍然被濛上了一層荒謬色彩,讓此劇更引發觀眾的省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