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Posted by 元和劇子 | File under : ,
        在寫心得時,腦中冒出的第一句話是「值回票價」!

  抱著非常期待的心情第一次踏入了華山藝文特區,連表演的場地都跟想像中不太一樣,

觀眾是環繞在舞台四周的,而且舞台是最低的,並非突起有臺子,不過講到舞台一定要抱怨一下旁邊兩根柱子真的非常嚴重的影響視線,有很多幕都因為柱子沒辦法看到完整的場景。

  演員一開始的入場就讓我意識到這絕對不是刻板印象中的中國傳統戲曲,演員以非常渾厚有力的聲音揭開序幕,而且完全感受不到和中國戲曲的音樂有關,聽起來比較像是原住民那種迴盪在山谷間的山歌,三位演員坐著木架的推車緩緩進場,推車的設計和演員的服裝都充滿現代感,唯一比較可瞧出戲曲端倪的大概是臉譜和髮型吧!而在之後的表演中,推車更顯示出了他的妙用,他可以在緩緩行進中代表時間的推移,而裡面的板凳更是有傳統桌椅的功能,透過不同的組合可以呈現出不同的場景ex:監獄、地府等等,這是傳統戲曲重要的元素之一。


        當開場的一切設計已經夠顛覆傳統時,演員一開口更是讓我嚇了一跳,居然是說著字正腔圓甚至參雜台灣國語的中文,瞬間讓我覺得親切感倍增,而不是拗口又需要字幕才能聽懂的話,後來才發現原來是用現代的場景和角色設定,帶出了楊老五與小泡菜的故事,我想這樣安排的用意,應該是想要控訴這種不明之冤不論是在古代或是現代,司法不公正和執法人員隨便的態度,都讓小老百姓有許多苦難言吧!

  這齣戲裡面的音樂絕對是令人耳目一新,雖然歌詞和曲調還是一樣的傳統戲曲,但是利用電吉他和鼓的結合,旋律和節奏都變得非常強烈,感覺就像是在聽一場搖滾盛宴,演員除了展現出深厚的傳統唱腔功力之外,在動作方面變得比較不拘束,透過比較自由的發揮或是設定好的俏皮舞蹈,讓歌唱的方面的橋段變的非常新穎,也不會讓每一首歌聽起來都好像只是在不斷的拉長音和轉折。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那段,由於歌詞是耳熟能詳的,比較可以了解含意,他們俏皮的動作和誇張的表情顯得非常的跳tone,到現在還記得兩人滑稽跳著搞笑華爾滋的模樣!

  另外林朝緒先生的表演真的很引人注目,除了角色設定本身的喜感外,在內心戲的歇斯底里也演得很逼真,我有注意到即使在沒有台詞的時候,他還是非常投入的在詮釋自己的角色,不會因為沒有台詞就讓演出空白。   我覺得元和劇子真的非常大膽的在嘗試不一樣的風格,在受過這麼多年的傳統戲曲訓練後,他們可以跳脫以往的框架,用各種幽默的手法重新詮釋,真的很難想像是花了多大的心思,但我想結果是非常值得的,也讓我更期待他們之後的演出。

0 意見:

張貼留言